網頁

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我的第一把鋼彈光劍

我是鋼彈迷,很喜歡鋼彈機器人模型

作了很多模型但是卻從沒想過要做個光劍

有一天~在網路上看到玩具鋼彈光束劍,很新奇

但是他只有劍柄沒有劍刃,也就是說只能對著空氣揮動

太奇怪了吧!

谷歌搜尋了一下--光劍

出現的是"馬可多"

點進去看,這下不得了了

完全被吸引了,有想要買來與兒子一起對決

但是~  1. 小孩玩這高價品不適合
        2. 他說不是光劍迷不賣

我是 ~ 鋼彈迷 ~啊

好吧!既然如此那就自己動手做吧!




就是這把空氣光束劍,讓我決定打造自己的光劍



有了動手做的動力,但~要怎麼做呢?

幸好馬可多大師的網站有教你怎麼做簡易光劍,有興趣的朋友可去看看


首先要找材料,劍柄部分我到鋁材行買鋁管,找了三種尺寸

因為小朋友手較小所以要小的外徑約24.8mm比較好握,

大人我選外徑約31.7mm的,最大的外徑約38mm拿來作造型用


剛好別的部門有車床於是就利用休息時間去請教老師父

就這樣雛形終於出來了


共打造了三支,我、安安和文文,三隻造型基本上都差不多



當然期間也沒閒著,到處找泡棉管和PC管

這可真難找,折騰死我了,要不是對鋼彈有愛早就放棄了

當然最主要還是已經答應兒子要做一把會發光的劍給他

所以從那時起一回到家就問我,爸爸~劍做好了嗎?

這~壓力真大啊!

到處找、到處逛、到處問

終於在9X9讓我找到了泡棉管,只是尺寸跟我要的有點出入且也沒有白色的

沒辦法了將就點用吧!

總要有進度讓兒子看到,他才會認為老爸我真的有用心在做

PC管是同事說在水族館看過不知合不合

泡棉管#11裝入3分管剛好可用

泡棉管#12卻裝不進4分管,哦~天啊!

不管啦!之後再打算



銲接LED,這對我來說就簡單多了,我選了藍光,安安選紅光,文文選綠光


原本設計是通電直亮的,不過在買LED時看到這迷你型控制器好像很好玩

所以買了兩個裝在安安和文文的劍上


考慮到小朋友的操作方式所以更改了他的按鍵



看到文文高興的,嗯...辛苦是值得的




兩個小鬼的光劍終於解決了,再來就是我的了,

簡單的先來,將銲接好的LED裝入泡棉管


這泡棉管的外徑是20mm,4分PC管的內徑是18mm,差了2mm

不要以為只差2mm而已,要裝入真是讓我吃足苦頭了

因為軟要塞也塞不進,所以要二人配合一拉一推慢慢的,太快可是會斷的.....


基本上劍柄就是由這些組合而成,有像鋼彈光束劍吧!




底部裝了電源開關,這燈光真是銷魂啊!



再來就是控制劍刃的燈光效果

這部分我使用arduino的版子寫程式來控制

期間卡在這很久,因為寫好的程式一直沒辦法上傳到板子

最後還是靠網友幫忙才解決




線接一接準備塞入



終於~~我的人生第一把自己親手打造的鋼彈光劍完成了

歐~耶~

感動啊~



看看影片效果如何


一開始做光劍時並沒想這麼多,想說會亮就好

但是在製作過程又有新靈感出來,所以東西越加越多

又被馬可多大師的光劍毒到,因為那光劍實在太讚啦!

所以~這把因空間塞不下的東西留待下一把吧!

鋼彈光劍 V2.0


11 則留言:

  1. 對你的光劍好有興趣可以+FB 聊一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~我也是跟〝馬可多〞學自制光劍的,想加您FB,請教一些問題好嗎^^?
    下面是我做的光劍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3650026949893&set=t.1395993704&type=3&theater
    和自製的小精靈^^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2814978339031&set=a.1535041501410.2071900.1395993704&type=3&theater
    希望能和您交流一下~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兩個小朋友好幸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:
    我也是從馬可多的網站學做光劍的,做了好幾年,十來把有了......
    容許我雞婆建議一下
    1.水族館賣的應是PVC管,真的PC管硬又脆且不易加工,還是PVC管好加工,這間公司有賣
    http://www.supertung.com.tw/
    買內徑22mm,外徑27mm,耐打又耐敲,還可用噴燈將劍尖縮尖,你可以請公司將3公尺長的管子
    切成3段再寄.
    2.有顏色的泡棉管散光效果不佳,你可以找泰盛海綿塑膠有限公司(02-25502306)購買,老闆可
    以匯錢後把泡棉管寄給你,買外徑20mm內徑10mm的,多塞1~2公分進管子,就剛剛好.
    3.要做伸縮功能,我是用漆包線導電,再用膠帶分層分條包好,可避免遮光,也可以當作一層散
    光層.
    以上.謝謝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謝謝你的留言
      其實當初要作時也有查網路看哪邊有在賣,因為只是作給自己玩的所以就想材料方便取得就好
      非常感謝你的建議,我把他發佈出來讓有心要作的人知道,謝謝

      刪除
  5. 您好 我有興趣 我想請教最後V2音效部分是購入還是自行寫入的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音效部分是使用語音晶片然後寫程式來控制的

      刪除

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