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進擊的鋼彈光劍

自上次我的第一把鋼彈光劍完成後,再加上因中了馬可多大師的餘毒未散

腦子就有很多想法要來修改第一版光劍不足的地方

有了初步的構想,就要趕快付諸行動

因為時間一拖久,再熱的熱血也會變冰的

但是想歸想,要如何做又是另一個難題

除了上網尋找資料外,這時想到了一個人

在FB上Arduino.Taipei社團結識的網友Alen

一開始製作光劍遇到問題時就是他幫我解決的

很厚臉皮的問他能不能幫我,他很阿莎力的一口答應了

就這樣我倆的姦情~喔!不是啦!是~堅情~就此建立




第一版鋼彈光劍只有燈光變化沒有音效

所以第二版除了原本的燈光變化還加入音效變化

要想控制這些變化與Alen討論後

除了Arduino外還要加上

控制角度變化的三軸加速度

控制敲擊的震動開關

控制音效的語音模組

最後就是原本的滑動開關不適合拿來控制這些變化所以換成按鍵式

好了~既然初步構想出來了就要馬上實行

一開始因為東西都在我這所以我先在麵包板上實做


程式我也寫了,結果~變化是有了但是很不順

沒辦法~就把程式丟給Alen請他看看

結果馬上被打槍寫這什麼爛程式

程式我來處理吧!嘿~嘿~聽到這句心中如釋重負啊!

這樣我就能專心的來設計劍柄


尾部喇叭--光是想要如何來設計這尾部喇叭就想了3天,成品出來就花了7天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劍身--和之前差不多沒什變化,長約25cm



按鍵控制--這次使用12mm的金屬按鈕,一個當電源開關另一個當LED變化選擇用
一共有四種變化~啟動伸縮漸亮、能量流動、漸明漸暗、關閉伸縮漸暗








當然~期間也與Alen測試程式

因為兩人平常要上班,所以只有晚上能測試討論

就這樣經過無數的夜晚,在FB上聊問題、聊家庭、聊生活大小事甚至打屁練肖話

友情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了

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測試,程式終於搞定了

其中的辛苦和程式碼部分請至Alen-望著天空的螞蟻



程式搞定了就剩硬體部分了

控制部分--因空間有限想辦法將pro mini、三軸、語音板子他們疊在一起


LED與震動開關--LED分六串每串15顆共90顆,上次是使用聚光這次使用散光(熱心網友建議的)


電源模組--上次是使用2顆CR123A,有網友問為何不使用鋰電池,原因很簡單
就是公司換下來的電池太多了所以拿來用,但這次想使用一顆18650來搞定
但是光這樣不夠驅動板子與LED,所以使用升壓板將電壓固定輸出5V



送電測試,其實在此之前燒過一次,因為沒注意power supply的電壓太高

一開電就聽到啾~一聲,心想慘了~結果三軸跟語音都燒了



這些東西全部都要塞進劍身裡



組裝完成



小心翼翼的按下開關,哦~聽到燈光亮起伴隨的音效這一刻心中是很激動的
真想Alen也在旁邊一起見證,我倆一定會抱在一起又跳又叫(有這麼誇張嗎)
所以~當下決定,Alen這隻是屬於你的


期間也做了兩隻小的





鋼彈光劍 V2.0




經過這次的光劍製作,最大的收穫是讓我認識了這位好朋友-Alen

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興趣-自己動手做,才能一步一步的向著目標前進

進而完成它,其實不管結果如何,這過程已讓我感動萬分

Alen~接下來哩...




6 則留言:

  1. Hi,
    可以請教你幾個問題嗎?
    音效模組是自己製作的嗎? 因為我找不到這個模組說...
    (我也想替我的光劍加入音效!!!

    PS : 你的光劍越來越帥了!!! >///< 讚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這音效模組是在pchome網拍買的,你可搜尋nv020s,他還需要搭配下載器把你需要的音效檔存進晶片裡,謝謝

      刪除
  2. 可以請問一下
    Arduino輸出電壓是5V 那有需要接上電阻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要看你的LED是什麼光和數量去依公式算出需要接多大的電阻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!這樣的音效+伸縮線路
    可以跟您購買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!請問您的音效+伸縮線路,可以賣嗎?
    我想自己打造光劍,不過就卡在這部分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: